最新消息

2018-06-24
專訪音樂之都維也納 揭密貝森朵夫鋼琴工廠
影片連結:

https://today.line.me/tw/pc/article/%E5%B0%88%E8%A8%AA%E7%B6%AD%E4%B9%9F%E7%B4%8D+%E6%8F%AD%E5%AF%86%E8%B2%9D%E6%A3%AE%E6%9C%B5%E5%A4%AB%E9%8B%BC%E7%90%B4%E5%B7%A5%E5%BB%A0-QvEzjr


奧地利維也納是音樂之都,不少知名音樂家都發跡於此,這裡還是有190年歷史鋼琴品牌「貝森朵夫」的發源地。貝森朵夫有「鋼琴中的勞斯萊斯」之稱,純手工製作,每道工序都追求完美,甚至曾為了義大利鋼琴家,把琴鍵增加到97鍵,全球唯一,民視新聞專程造訪維也納,帶您一覽貝森朵夫鋼琴精細的製程。

奧地利維也納音樂之都,人文薈萃,貝多芬在這紮根,莫札特逝世於此,藝術文化流傳至今。在音樂家詮釋的李斯特《第11號匈牙利狂想曲》鋼琴彈奏聲中,我們造訪在維也納有190年歷史的貝森多夫鋼琴製造工廠。

6年兩階段自然乾燥,等濕度降到12%標準,戶外木材移到室內再存放1年。有「鋼琴中的勞斯萊斯」之稱,貝森朵夫與其說是樂器,不如說是精品,80%的阿爾卑斯山北邊雲杉木,拼合成琴框的雛形,雕琢完的鋼骨,經過不斷的手工磨砂,讓它成為最經典的古銅金色調,反覆磨砂過程,至少耗上一整天時間。另一邊,老木工憑靠經驗和技術,一筆一筆慢慢刻畫,讓琴橋精準能對準琴絃,共鳴出最柔美的樂音。

透過時間壓彎曲成形技術,把琴框、內框、支柱與響板嵌合,讓琴框成為響板延伸,類似小提琴的共鳴原理,讓貝森朵夫成為全世界唯一被歸類為「弦樂器」的鋼琴。

每一道工序都追求細緻,貝森朵夫在全球一年只出產300架,190年來,只產出5萬多架鋼琴,貝森朵夫還曾為了義大利鋼琴家,把原本88琴鍵增加到97鍵,音域更遼闊。

貝森朵夫位於維也納市區的展示沙龍,就在享譽盛名的音樂廳金色大廳1樓,金色大廳有200多年歷史,也是維也納的重要地標。與科技結合也沒有忘記承襲古典初衷,190年的手工藝術精細、追求完美,一架鋼琴背後是一部近代音樂史的縮影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